close
理由和藉口有什麼差別
以我施氏理論的廣義來說
當理由多了,就是藉口!

今天要提的,還是我那老掉牙的守時道德問題
但牽扯到的是另一種更缺德的事--「棒焦仔」!
什麼是「棒焦仔」?就是放鳥仔!俗稱放鴿子!

再用施氏理論來定義一下什麼叫放鴿子吧!
廣義來說!就是跟人約好了卻沒出現
狹義來說!是指跟人有約,卻因自己忘記了或者臨時有其他事情而沒有如期出現
而又沒有事前通知。甚至更惡劣者,會有所謂的「故意放人鴿子」!

舉凡不守時和放人鴿子的人
在被人質問為何做出這些舉動時
大多都會有一套自己用不膩的理由
像是「睡過頭」!「被媽媽留下來做家事」!「身體不適」!
「忙報告」!「忙考試」!「路上塞車」!
在某些環境,還可以拿「電梯塞車」來當理由!
而放人鴿子的,會有一種最最不負責任的說法--「忘記了」!

我就真的搞不懂
那些人為什麼可以這樣做
我承認我不是當老闆的命啦!
但假如我是老闆
遲到的和無故曠職的人絕對是我首先裁掉的混蛋員工!
為什麼?
因為那代表沒有責任感
對人不會將心比心

當你們要做出那種遲到甚至放人鴿子的行為時
你們怎麼就沒想想那些準時到達相約地點的人
想想他們在做什麼
他們可能為了等你
在大太陽底下被曬得昏頭
在大寒天裡被風吹得刺骨
又可能沒地方坐,站得腿酸
可能有地方坐,卻坐到腰酸
然後遲遲沒出現的你呢?
你可能還躺在床上睡你的大頭覺
可能還在開心地玩那刺激有趣的線上遊戲
只因為你可能已經想好了一千零一種「合理的理由」了!
你就可以把那該出現的罪惡感給拋得一乾二淨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你真的有事
像有些可能會說你真的身體不適
那你真的有難過到沒辦法打一通電話嗎?
唯一一次有個人放我鴿子卻說了一個讓我完全不會生氣的理由
那就是酸橘子先生
他放我鴿子的理由是--「他車禍了!」
那時又是國中,大家都沒有手機
那我怎麼能再怪他
我甚至還會怪我自己怎麼害他車禍了
那除了這樣的情況
其他還能有什麼情況可以讓你連一通電話都打不過來呢?

再說一次吧!
再合理的理由,多了,就變成藉口
也許那最後一次是真的發生了不可抗的因素
但一個已經等了你十次的人
你真認為他會因為你最後一次有合理的理由而不生氣嗎?
你有什麼資格認為他不該生你的氣呢?

我想說,我今天沒有針對誰
希望不要有任何人對號入座
但也希望自己有這種道德缺陷的人能稍稍反省一下
想想自己有多可惡多混蛋
不要說我講話太過份
你捫心自問
當你讓別人受這種等待的煎熬時,你過不過份?
假如問過自己後,你還覺得我不該生氣的話
那很好!請你告訴我
這樣我就會知道,什麼人是不能交的混蛋
我就可以趕緊遠離這種人
以免以後再度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