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笑傲江湖的令狐沖或絕代雙驕的小魚兒
又或者說到魔戒的亞拉岡,哈利波特的榮恩、妙麗
他們在你心中會呈現什麼樣貌呢?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
令狐沖的臉變成了任賢齊,小魚兒變成了林志穎
外國的作品也理所當然地變成了電影中飾演那些角色的演員了

我稱那些電影、漫畫為--小說的汙染源
最近重新迷上之前看了一半的小說,鬼吹燈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國外不但有人準備將之拍成電影
還有人已經畫出了鬼吹燈的漫畫了
我也跟很多人一樣,好奇地點進去想看看漫畫中
咱們的胡八一老大和胖子兄變成了什麼樣
但好家在!最後我忍住了好奇心
最後並沒有點進去
我心目中的胡八一,是名長得有些獐頭鼠目
但卻又不失點帥氣的男人
身高不過170,卻精壯無比
不拘小節,留著從不整理的鬍渣
說起話來更是粗魯
然而心地卻還屬善良
至於胖子嘛!八成是就是個身高180的壯漢
只是結實的肌肉外又包了層長年戰備油
比起胡八一,更是來得惹人厭
嘴裡沒幾句好話,卻總是能逗人發笑
其他角色,在我心中,都有著自己特別不同的形象
活靈活現的

然而...一但我看了漫畫或者以後將出的電影後
這一切,很有可能都會成泡影
可能胡八一會給我找個金城武來演
胖子搞不好來了個洪金寶
至於漫畫,我一樣不敢想像
不管那是不是作者原來的設定
對我而言,那都變得不一樣了

試想為何令狐沖的臉會變成任賢齊,為何小魚兒的形象會變成林志穎
那實在是因為我們的大腦不爭氣
對於視覺的印象實在太深刻了
使我們想像力不再有效
最後只好盲從著畫家或導演所釋放出來的形象
我們這些觀眾也只能無奈地接收

我在鮮鮮網上連載的悲劍錄
介紹便寫了一段
「故事內容不敢說會讓人捧腹大笑
也不敢說會讓人感動的痛哭流涕
只求能讓每個人在觀賞過後
能記住書中各個角色的特質
並且在腦海中幻想出一名屬於自己的江湖好漢」

我希望的便是觀眾在看了我的小說後
可以想像出沈定風那帶著淡淡憂鬱的面容
冷若泉的瀟灑,小涵的天真可愛
不用跟我想像的完全一樣
只要是自己最喜愛的形象即可
甚至真的能出書
我連插畫都不想要
封面來個風景畫,頂多放幾支劍便足夠了

偶爾會聽到有些人不喜歡看小說
可能是因為覺得浪費時間,可能是因為懶得看那麼多字
更多年輕人是根本沒耐心去閱讀
其實我總認為
那通常是因為根本沒試過將自己完全沉浸在書海中
自然無法體會讀小說的樂趣
也許小說真的對一個人未來的一生沒什麼幫助
九流中又屬末流
但看越多小說後,甚至自己寫過小說後
我認為小說家才應該是最有學識的人
一名成功的小說作家
他的腦中有著儒家的君子形象,有著道家的仙風道骨,有著佛家的慈悲為懷
他要接收歷代詩篇、散文
甚至要了解各朝代間的歷史時事
寫盜墓要了解摸金、搬山、卸嶺
寫武俠要清楚武學、劍法
寫愛情要擁有豐富的人生經歷
寫科幻要習得過人的科技知識與未來觀點
寫懸疑要隨時邏輯清楚、洞悉人性

常有人說,寫小說要擁有超強的想像力
但若沒有其他的知識和高超的文筆
小說將失去深度、流暢感
自然也無法吸引觀眾
所以我說,小說真的很能看出一個人的深淺
從他的文筆,他的內容,他所使用到的知識
這一切,真的讓我對很多的小說作家感到無比的欽佩

所以別再讓電影、漫畫那些少了深度的影像來汙染了小說
小說就是要一字一字地閱讀
然後再靠自己的想像力將文字與腦中的影像結合
創造出那些俊美的角色、精緻的器具、幽美的風景
留下只屬於自己的小說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