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過你老了之後的光景嗎?
可能是兒孫滿堂,天天悠悠哉哉地含飴弄孫
但也可能會是孤單一人,帶著滿身病痛折磨到死

未來的事,我們都不知道
但可以肯定的是
現在在老一輩身上發生的
將來只會像面鏡子照到我們這一代之上

最近看著家人們,為了是否該將阿嬤送往養老院而爭吵不休
內心實在充滿感慨
送自己的父母親去給別人照顧
這種事總會有人認為是子孫不孝
父母親養你二十年
現在回報一下,可能連二十年都不需要
這點都做不到?

這種話,通常只有沒經歷過的人才說的出

想想現實面
當你長大了,成家立業
工作之餘,還要應付老的小的
根本就沒完沒了
這時如果再有人生病
那絕對是多數人都無法承受的負擔

還記得前年,我與阿態和腳毛人回澎湖
那時阿嬤為了招待我們
她特地大掃除
當我們到達時,還準備了一桌豐盛的澎湖道地美食
那時一切正常

接著去年畢旅回去
我抽空去看她老人家
那時候她看來也還不錯
雖然有點精神不佳
但至少我還能跟她有說有笑

然後是今年
到了阿嬤家
看著她就這麼躺在客廳椅子上發呆
阿公整天都坐在那睡覺
家裡一個人也沒有
怪誰?
大家不是工作就是上課
真的沒辦法怪誰
短短不到三年的光陰
一個老人家就這樣完全變了樣
然後到現在,出現了某些失智的症狀
讓我們不得不考慮送往養老院這個選擇

其實要說無奈,我們年輕一輩的,又豈會比老一輩的要少

不是我要幫養老院打廣告
只是我覺得,我們是該趁現在還年輕,就建立起一個觀念
就是我們都很可能總有一天,會被送往養老院

我們不可能永遠健康
尤其是我們這一輩
極盡所能地在破壞我們的身體
熬夜、飲食不正常、抽煙、喝酒
還為了點小錢去做藥物實驗
有誰有把握,到了七、八十歲時,你能正常走路?
到那時,你能不成為別人的負擔?

而養老院,對現代人而言,真的是一必備的機構
老了,盡量不成為別人的負擔
去給別人作完善的照顧
雖然少了家人在身旁
但在那,多的是同輩的人
倒也不乏朋友的陪伴
若是做人成功
每逢假日,也都會有人來探望
其實這樣想想,倒也沒多悲哀不是嗎?
何必守著一幢空盪盪的屋子
只因為那是你「習慣」的地方?

而年輕一輩該做的
則是慎選一家好的養老院
環境、人力、設備等等
絕對都要觀察詳細
送去了,也絕非只剩付錢這差事
三不五時,就該去看看他
別忘了,他們是你的家人
只是你自己無力獨自照顧好的家人
多去探望探望,難道不應該嗎?

最後,我想,以我的身體
老了是絕對不可能多好
只希望能盡量不成為晚輩們的負擔
一但身體不行了
就早早駕鶴歸西吧!
別在那苟延殘喘的,自己看了都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