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要來說關於寫作的事了,但這次可不是說自己

話說~~有情義相挺的朋友
應該多少會知道我正在鮮鮮小說網連載
在那裡,我也交到了幾個同是作家的朋友們
不時會在MSN上開個群組聊聊天
而後,我們決定,開始互評文章
又或者在鮮網尋找其他還不錯、有潛力的作品來評論
而這時,我想到了曾經看過的一個作品-「入夢師」

這部作品,剛開始很有意思
是講一種特殊的職業
主角擁有可以進他人夢境裡解夢的能力
之後再做點講解的工作
但...有趣的只有剛開始
後來我越來越看不下去
甚至再後來他改了初時的構想
有了別種寫法後
我就決定不看了!

之後他又將他的重心改為寫一部武俠小說,名為虹雷劫
後改名為虹雷夢痕

他說了很多介紹他的作品,如下列:

「修訂本全新上傳(商談中,或許將改編成為漫畫)
虹雷山莊,一夕被滅,沙羅尊者,半路飛升,魔神再現,誰與爭鋒?
六聖封邪境,五劍天下平,魔亂再起日,四絕入世行......
風雲雷電,天象四絕,用者通神,劈妖斬邪!
西方三聖,域外雙魔,踏入中土,究竟為何?
魔神再出手,天下染血腥
驟如風,幻如雲,猛如雷霆,利如閃電
雨過天晴一抹虹,四絕回元天下寧
敬請看虹雷劫!
北落星辰,雪域洞天,星河之上,醫聖如仙
金光灑滿路,一步一蓮生,天之聖行
清音濯蒼璧,天籟啟升平,琴之聖者
本作主人公沒啥個性,與其說是主人公,不如說是把龍套從頭跑到尾的人...」

似乎很厲害
但實際上呢?
得票數很低(應該都是自己投的)
點閱數更低(跟我當初的悲劍錄連載時完全不能比)
至於我來看呢!
也許是我耐性不夠
也許是我定性不夠
總而言之,我看不下去
而後,我看到了他在討論區發了一篇自薦文,如下:(可忽略不看沒差)

「最初這個小說名字叫虹雷劫,后來改成虹雷夢痕的。個人覺得改得還不錯,這個小說已經跟一些畫漫畫朋友商量改編成漫畫。

這個小說是武俠兼顧仙俠類型的,說起來,寫這類小說是個夢,從小到大做的夢。小時侯我就跟同學一起擺弄一些扑克人偶的來玩這類游戲,跟霹靂布袋戲一樣。雖然寫了武俠仙俠類小說,但我沒有看過這類小說,包括金庸古龍几乎都沒看過。所以我敢寫,我聽評書,看的是日漫、港漫和電視劇,還有霹靂布袋戲。

說起小說,我還是看了不少的。好的小說一般文筆要好,構思要巧。好的文筆,大致有兩個基礎方面:
1、少用形容詞和副詞
2、多用主動句,多用名詞和動詞
其他的,就是抒情要借助景物,描寫也盡量借物以增添情趣等等,大場面描寫是對一個作者的考驗,包括多人對戰描寫等。

構思方面做到巧,沒那么容易。金庸的倚天借助了兩件神兵,而鳥三鳴的“七龍珠”也是如此,這是個非常實用的方法,可以讓情節緊湊起來。我的小說中用了“五把寶劍”,人物采用的是正邪兩分法,這個構思,還算滿意。

武俠小說還要創造出武功來,這是我的看法。人們最初都是應變而成招,之后形成秘籍,達到化境便拋棄秘籍,再度應變而成招。而最厲害的高手是沒有破綻,面對這樣的高手只有利用自己的優勢制造出對方的破綻才有取勝機會。不過普通意義上講,招式和武功還是需要的。按照人物來說,一本小說大致要創造十几套武功來。即便是一招兩招也要有名字和特點。

我為主人公創了一套武功,孫子兵法里有風林火山,這個被用俗了。我引用了風云雷電,稱為天象四絕:
驟如風對應一式劍舞風流,
幻如云對應一式散化云決,
猛如雷霆對應一式雷霆驚厥,
利如閃電對應一式疾電破八荒。之后的三式漸漸走向仙俠色彩,這是小說中主要刻畫的一套劍法,其他的武功也略有特點,其實很多也都是從日漫和港漫里轉化來的,重要的是每一招都要起個好聽而貼切的名字,看霹靂布袋戲應該知道這點。

我這小說寫的節奏比較快,因為這類小說出版比較難了,所以我不想太浪費時間,寫的時候聽著一些音樂,還是比較容易進入狀態。

這個小說也存在一些缺點,比如有些情節感覺上比較虛,這點包括金庸的作品也是存在的,可以說有所得便有所失,作者思考到最后也沒有辦法解決。還有就是節奏略快致使部分情節展開力度不夠,不過我覺得快節奏也該算一個優點,如果小說拖沓會降低讀者興趣,這也算一個矛盾。

這篇文字寫到這里,以做交流。」

乍看之下,雖然自大,卻好像還算是個能虛心受教的人
當下我決定,以我自己寫武俠小說失敗的經驗
稍稍地跟他分享一下
於是我寫了這些:

「恩,先說自己承認還沒仔細看這虹雷夢痕
但之前小的在寫武俠時
也有一點套進了布袋戲的思路去寫
我不知道大眾口味究竟如何
但我將我的小說給我一個看很多書的鄰居看
卻是被嫌到很慘...

而他會嫌的主要原因在於跟傳統的武俠小說差太多
傳統小說要有少林、武當、峨眉那些的
就算要寫到仙俠
也要有啥十三天還是什麼的(仙俠我比較不懂)

我想說的是~~
我不確定大眾口味到底如何
但如果大眾是比較偏向像我鄰居那樣的話
用布袋戲的思路來寫
可能會有些問題哦!」

結果呢,他居然回我這樣:

「其實霹靂只是視覺化的,而且霹靂里的東西也源出蜀山和金庸的小說,霹靂能流行,問題就
不會象你想象的那么大。我的小說里也編寫了几大門派,你的小說里有招式么?我看過几
眼,好象沒有。金庸的小說里同樣有降龍十八掌、打狗棒的,到了天龍八部就更玄了,可以
說武俠和仙俠只剩下一層紙,霹靂把這層紙都捅破了。」

老實說,我有點看不懂他在寫什麼
但我光看到「我的小說里也編寫了几大門派,你的小說里有招式么?我看過几
眼,好象沒有。」這句話
我就「整把火」冒了上來
阿是怎樣
我說我沒仔細看完已經很婉轉了
結果你說你看我小說只看幾眼?
我他媽的好心給你點建議
也沒直說你的作品難看
你他媽的不先反省一下
反而倒過來教訓我了?

怎麼樣?我是沒把悲劍錄寫好啦
我是讓這部作品腰斬了啦!
但再怎麼說
我也曾讓悲劍錄停在人氣榜上好一陣子
當時的點閱數你要不要去看看
是你現在的幾倍呀!

現在我讓你教訓我了?

今天我是看你文筆還OK
差就差在一點構思上的問題
心疼你才好心給你點建議
結果你這樣反過來攻擊我?

好啦!我承認有可能也只是我誤會了你的口氣
畢竟網路上只能用文字,不能顯現情緒
但我告訴你
像你這樣搞的話
未來不會再有人肯好心給你建議
你就繼續停在原地踏步
或者坐下來傻笑自HIGH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