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公司算大,想必對於「稽核」這個職務不會太陌生

如果稽核曾經找過你,你討厭稽核的機率則可能頗高

再如果你就是那個討厭稽核的人,我想請問,你可曾想過「稽核室」設置的意義何在

 

在剛開始接觸這份工作時

因為整天被罵,所以我有一天就突發奇想

跑到了某論壇去發了篇文,想問網友們對於作「稽核」有什麼建議沒有

結果呢~

在所有留言中,除了少數幾個稽核前輩認真的回文之外

剩下的通通都在罵稽核

「就是一群抓耙子,煩死了~」 「整天只會來要東西,東西給不出來就一直催,煩死了~」

「很天真的一群人,都以為東西會從天上掉下來一樣,煩死了~」

「老闆的走狗啊,煩死了」

 

恩......對於這份工作在進來之前,的確有所耳聞

但......實際接觸後,我還是吃驚了,咱們還真是很不受歡迎呀~~

其實我們可以來講講稽核這份工作,到底是為何而設立的?

人性本善,稽核不一定會否認這句話,但懷疑是絕對的!

想想國內外發生過的安隆案、博達案、力霸案等等

造成多少投資人的損失,甚至多少人因此而破產

這些大公司沒有會計師簽證嗎?沒有董事、監察人嗎?

而稽核這份工作,就是公司內部第一道防止這些弊案發生的存在

 

稽核沒有多偉大,只是我們的確給了很多人多一分的保障

我們像是警察

天下太平時,我們可能顯得有些多餘

但有沒有存在的必要?答案你知道的

而近幾年,稽核正處於轉型階段

我們不再只是警察,我們更擔任起「顧問」的角色

我們替公司找出問題,並提出建議

也許查核過程會造成一些不便,甚至是麻煩

但公司除了多一層保障,減少損失和不必要的成本外

稽核更能站在經營者的角度,提供建議,提高效率,甚至帶來額外的獲利

 

然而,工作2個多月

接觸過幾個部門

有些部門和善肯配合

有些部門則無法如此看待我們

聽過最荒唐的一句話就是:「就正確了啊!有什麼好查的?」

我當下真的很想回她:「所以沒事就不要查?看起來都正確就不要查?那病死豬不查會有人發現嗎?公司會計挪用公款會有人知道嗎?油品有問題,不查吃得出來嗎?」

又或者「公司每天都有人加班到半夜,大家都不知道在忙什麼」,「製造一件商品,每次都會有一半的東西做壞」,甚至「公司每年都虧錢,隨時可能破產」

如果照她的想法,反正只要現階段合乎法令就好了,只要合於「規則」就不用查,那稽核室真的可以裁徹掉了

幹麻查?反正公司倒了、廠房爆炸了、人死光了再說就好了啊!

有什麼好查的,對不對?

 

抱歉,我動怒了

只是覺得大家在批評前,可以先靜下心思考

稽核為何而存在,我們又該如何面對稽核人員

當然,我知道有些稽核人員心高氣傲,一臉機車模樣

但如果大家能夠用較為健康的心態來面對我們

我相信大家會更愉快,公司也會更進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