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第一次接觸籃球時,與它磨合時的挫折嗎?

還記得剛開始慢跑時,500M就讓你虛脫的無力感嗎?

還記得剛學游泳時,10M都讓你害怕嗎?

如今,進步了許多的你

籃球在你手上,你可以掌握它

慢跑、游泳也不再斤斤計較著幾公尺,只將注意力放在是否還能再突破

 

人都是如此

自己會了、習慣了、開始擅長了

便忘了當初的你也曾經是新手

於是看著別人苦惱、無力時

便覺得別人太弱或不夠努力

甚至覺得他們是白痴,然後瞧不起他們

搞清楚,你也曾經如此,好嗎?

 

很多人都知道,近兩年我很常慢跑

甚至偶爾會參加一些路跑活動

但很多人卻不知道我曾是個氣喘兒

剛升高一時,有一次老師帶我們跑1000公尺

他說...剛開始,我們慢慢跑,跑個1000公尺就好!

而那次,我差點昏倒......

 

人都是慢慢進步的

不諱言,會接觸這些有氧運動,純粹只是因為愛吃又愛「水」!

因為愛吃美食,所以常發胖

又因為愛「水」,所以不能一直發胖

所以最後只好靠著運動,才能兼顧兩者

於是我決定慢跑

然而,現在回想起來,「第一次」真是個可怕的回憶......

大學時的某一天,我突然自主地去學校操場慢跑

當時的體力已經比高一時要好得多

但才跑個五圈

我就已經腿軟了(速度非常慢!)

呼吸也感到困難不已

那一次...從學校走回家的十分鐘路程,顯得格外遙遠

 

後來,我一點一點地進步

進步速度真的很慢

7圈、8圈、10圈......

後來開始用公里數

到了3公里時,其實我已經非常滿意了,那是我小時候從來不敢想的距離

然而,旁人的鼓勵和愛美的心情加持下

我開始繼續突破

5公里、8公里、10公里

最後,我挑戰了半程馬拉松......21公里!

 

沒錯,我在炫耀,我正舉手享受他人的讚美

因為這是我花了4、5年的時間,一點一滴練上來的

我有何理由不受人敬佩、受人讚美

然而,我永遠不會忘記

曾經,我也是新手

 

其實,任何事情都一樣

我們都有新手的時候

新手需要鼓勵,需要學習

偶爾的挫折,有時候可以是一種助力

但旁人不屑的眼光、譏笑或漫罵

卻是令新手最難以承受的

 

曾經聽人說過

「胖子很難走進健身房!」

胖子想要慢跑,但跑沒多久,他的體力、膝蓋就到了極限

於是旁人便投以不屑的眼光

有人可能嘲笑,有人可能瞧不起他缺乏毅力

胖子想要重訓,雖然他有著很粗的手臂

但他卻可能沒什麼力氣

於是某些肌肉猛男在一旁有意無意地展示他們的肌肉時

無疑又是一種羞辱

但拜託,想一想,曾經的你,是否也是如此

 

再說回日常生活中

哪件事不是如此

將心比心,當我們還是新手時,事情本身給人的挫敗感便已經夠深了

老手在一旁如果還要繼續放大他的失敗、他的無能

那又怎麼能怪新手缺乏繼續向前的動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