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碰到一種很窘的情況--那就是某個人來向你打招呼時,我們卻叫不出對方的姓名
更甚者,是對這人一點印象也沒有
這時處理的方式就變得很重要了

那天聽到小杰在說
他跟腳毛人去吃東西時,碰到了國中的國文老師
那個老師人年輕又長得漂亮
跟我們處得還不錯
所以大家對他印象都挺好的
尤其小杰又是他的國文小老師
老師常常都會「小杰」「小杰」地叫
他還很喜歡叫阿毛為「毛毛」
所以畢業後,他給我們的印象甚至比導師還要深

然而那天看到他
他居然對著「小杰」說:「我記得你們,你們就是『胡御風』那屆的嘛!」
p.s:胡御風是我們班男生功課最好的,後來上慈濟醫科
這根本就是明顯到不行啦
他只記得功課好的嘛!
雖然胡御風的身份特殊,他的媽媽正是學校的生物老師
那女生他也只記得林亭樂啊!
這也未免太勢力了吧!

在我認為,這就是他的處理方式不當了
其實他大可以簡單地說:「啊!我記得你們,你們那一屆給我的印象很深!」
這樣不就得了嘛!
就算這是句謊言,也讓人不會太不舒服嘛!
不會有人強求對方一定要記得自己的姓名
但不能因此就做出差別待遇啊!
其實學生還是小孩
都很好哄的
老師會對一個學生比較好、印象比較深刻
學生都會很開心的
但像這樣用別人來「順便」記得某人
其實是很傷人的
即使是未於當場碰到此情況的我
都會覺得有一點點的不舒服

在說到那天去喝喜酒
意外碰到蔡兆傑國中的同學
當時我跟他們班的幾個人也還算熟
再加上我的臉沒有太多變化
所以他們一下子就認出我來
一個朋友就主動過來叫我
我還一下子沒認出來
就算認出來了,名字一時也還叫不出來(畢竟他的名字有一點不好記)
所以我也不敢說太多
只好馬上說我知道他是誰,還記得還記得
然後馬上手搭上他的肩膀
不是說我的處理技巧就比較好
只是我覺得我這樣做至少不會讓人感到受傷吧
後來謝易家看到我
他雖然一時也想不起我的名字
但他也是很熱情地說他記得我,叫什麼博的
我聽到也很開心啊!
因為至少他記得我!

前面說錯了
不是小孩子比較好哄
大多數的人都是很好哄的
所要的,不就是一份獨特的關注
而不是順便的關心
大多數的人也都希望在他人心中留下一席地位
而不是順便跟某個擠在一個區域罷了
我相信要記得所有人很難
沒幾個人有如此好的記憶
但要做到不傷人卻很簡單
只要說話前先動動腦
試著體會對方的感受
說出來的話,就很可能讓人愉悅
將來這個朋友便很可能有辦法繼續來往
做一名永遠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