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上的字有夜光喔!超屌!
不知有沒有人看過巡者系列的小說
這小說是一名著名的俄國科幻作家所寫的
如同玩命快遞三裡頭的一句台詞
「俄國人都很陰鬱、不快樂!」

這本書很有特色
或許是因為平常接觸的都是中式、美式或日式的小說與漫畫
所以才覺得特別吧!
俄國人寫出來的東西
真的會有種灰暗的氣氛
並非全無幽默、無熱情、無色彩
而是很自然地在這一切上面灑上了一層灰色薄霧
這種感覺其實很奇妙
真的不同以往所看的小說

回到這部小說的主題
從一開始的夜巡者到日巡者
後面還有幽巡者以及終巡者
本來想至少先看完日巡者再來寫這篇心得
但因為借書時間到期
還書時又發現已有人預約,還是另一個校區在預約
我心裡的無奈實在令我想罵聲「幹」!
於是我決定先寫這篇
反正日巡者也看到只剩一點點了
倒也無妨啦...

咦?又偏主題了
OK,再回來
其實乍看之下,會覺得這部小說似乎是在單純地探討善與惡
然而不用到仔細看
便會發覺作者對於善的光明與惡的黑暗其實是有其自己的一套解釋
我在我的MSN上打了一小段文字
「如果真要善惡分明將世界分為光明與黑暗,我想我將會進入黑暗方與光明奮戰!」
這是我看完小說後的簡短感觸
這時有一個名叫「小美」的認真傢伙來了
他說這樣的話,那他就會與我為敵
然後說完後便消失了
讓我毫無機會向他解釋一下其意義...
而我想說的...
哈,我不是嘲笑小美
而是覺得,小美這人如果在作者眼中出現的話
真的會是光明一方嗎?

簡單來說
光明一方與黑暗一方的分別
在那些超凡人進入幽界時便確認
當作一件事時
有替他人著想的話,那便偏向光明一方
而只為自己想的話,那便偏向黑暗一方
光明超凡人吸取他人快樂為能量
黑暗超凡人吸收他人痛苦為能源

在作者的幻想世界中
古時的那些如俄國十月革命、納粹黨的活動等等
事實上其實都是光明超凡人於背後操縱一切
這時想必會有人開始痛罵作者在想什麼
但實際上,靜下心來想想那些社會改革者、革命家他們
他們在最初是真的有著理想、有著抱負
他們是為了讓這社會更加美好才做出這些事的啊!
這當中,他們有些成功了
因此漸漸造就出如今這富庶的世界
然而這當中,又有多少其實是失敗的
造就的,是血流成河的屠殺、是百萬人的無家可歸
然而,他們所要的,所想創造的
是後世萬代的美好,其動力是因他人而產生

當然我不是說光明界不好,更不是批評善
我只是覺得,我偏「惡」!

作者對惡的定義其實也很廣
沒錯,那些殺人如麻的混蛋是絕對的惡
暗夜裡搶劫路人、強姦婦女的
也是絕對的惡
但卻有更多的惡人
是買東西時想貪老闆一點小便宜的
或者想取得愛人芳心去廟裡求個符水的小惡人
又或者是更嚴重的情形
如在校或在職的競爭者,踩著他人的頭一步一步站上高位
他沒犯法,但卻有意無意的造成了別人的痛苦、別人的失敗

很多人時常會有些邪惡的想法
甚至是無時無刻
有些能做出來
同時也有很多事是因為違法而讓人不敢做的
這些「偏惡之人」不敢做這些惡事
原因便是害怕受到懲罰而不做
也因此...
屬於黑暗一方的人
有更多人其實是擁有著正常的生活、快樂的家庭、熱情的朋友
不時地興起一點壞念頭
有些做出來了,還因此造就了別人的痛苦
而別人搞不好還不清楚讓他痛苦的人是誰
有些卻因為了解後果,怕被罵、被罰而不敢做
這些人可能有人終有一天會入獄甚至被殺
但有更多人是安穩度過一輩子
死前甚至能微笑回想過往一生

經過這樣的解釋後
小美呀,你還真能覺得你絕對是光明的一方嗎?
或許真的是吧!
因為即使是光明一方,可能也偶爾會有壞念頭
相對的
可能就是光明的一方更能壓抑自己
擁有更多的良知、責任感、同情心等等正面想法

也許我並無法完整、正確地說出作者真正想表達的含意
我想,即使讓我看完了日夜巡者,甚至更新的幽巡、終巡者後
也依舊無法「參」透其箇中道理吧!
但我想,我所能悟出的就是這些
我仍信奉著作者所描繪的黑暗
但卻也同時看著光明讓我不至於墮入伸手不見五指之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