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這個曾經讓我害怕到不行的科目
這學期,我重修它
分數依舊危險
現在這時間,早上才剛考完,我也不知道到底過了沒
但是,不管結果如何
我因為統計
知道了這社會上的一個好人
因為他的善行
真的深深感動了我

就在前兩個禮拜
擔心到不行的我
在知識+發了一篇
請求別人幫助教導我統計
有一名網路代號張CC的人回答我
說他是在台北的
可以教我

於是我找他出來
想說請他吃頓飯或者依照家教的費用來給他當作酬勞
卻沒想到這名張CC居然一口回絕了
他說他教人統計是不收錢的
說真的,他這樣一句話
換來的,不是我的感動,而是我的懷疑
因為世上哪有這麼好康的事
幫助不認識的人不收錢?
騙肖ㄟ
不管我跟爸媽講,還是跟同學講
大家第一直覺都在想,會不會是騙人的啊?
最後,我想...反正這也沒啥好騙的
頂多就是啥補習班打廣告的吧!

然後跟他約了時間地點
12點中午休息時間
我到了他工作地點旁
總算見到了這名張CC

一看到他,就是標準公務員的中年男子
老實說來,其實我在還沒見過他和聽過他聲音之前
我是有那麼一點點希望遇到的是女生啦
最好還是個年輕辣妹、然後因為這科統計來個特別的豔遇之類的...(不要理我...)

好啦!總之是見到了!
到了那邊的一家「怡客咖啡」
張CC:「吃飯要緊,先吃飯!」
這時的我其實真的準備要請他吃這一頓飯的
正要拿錢出來時
張CC:「我有卡,你不挑吧?那就跟我點一樣的囉!」
蛤?喔!好啊!
接著,總該讓我付錢了吧!
張CC:「你先去坐著好了!」
呃...好吧,有點難為情,最後再給他錢好了
飯菜上來後,他居然不收我錢.....
看著桌上的餐點
我隱約有種鼻酸的感覺

用餐中,他緩緩作了點簡單的自我介紹
這名張CC是在教育部裡上班
也有在輔大教統計
是一名快50歲的公務員
然後吃完飯後,他開始不厭其煩地教我這個統計白痴
從最基本的觀念教起
因為時間有限
他講的很快
我也真的盡全力地全神貫注吸取那些知識
真的,那一個多小時,是我大學四年來最專注的一次(可能比不上玩三國時啦...)

快教完時,他一臉歉然地說:「我教太快了」
聽到這句話,那一股鼻酸的感覺又上來了一下
然後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
1點半的上班時間早就超過
我開始無法專注聽他講解
因為我害他遲到了
但又想到他這樣地「犧牲」
盡全力地專心吸收,或許才是我唯一能報答他的吧!

教完了,他仍然不斷地耳提面命一些重點
並且將他帶來的那些講義重點稍微點出來一些
這時才快步離去
我能做的
也只有快點站起身來
不斷地向他彎腰道謝
真的,那時的我真的好想抱他一下
統計給了我僅次於會計的無力感
是這名張CC老師及時在我身上重新注入了一點力量
讓我勉強地站了起來

抱著感恩的心
我繼續留在咖啡廳內將剛才他教的那些內容做了整理
試圖重新吸收一遍
女人們聒噪的嘻鬧聲、孩子們吵鬧的玩樂聲
再加上櫃台那咖啡機與碗盤發出的聲響
此時不再能夠影響到我
至少,我至少要專心將他所教的內容學好,不是嗎

我們這個社會中,做什麼事似乎都該拿點酬勞
每日一善可能也只僅限於幫助老婆婆過馬路這種順手之勞的小事情
能像這名張CC老師這樣做的人
很多人可能都會認為是天方夜譚吧!

希望將來有一天
我也能有幫助人的能力
然後可以像他這樣
完全不計回報地付出
如果這樣能帶給他人一點溫暖的感覺
他們可能也會有像我這樣的想法
然後溫情這樣不斷地傳下去
社會一定可以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