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9Ns6XfyyB00

「面具」!這是我姊的高中同學-宋功所拍攝的電影
應該是他的電影處女作吧!
獨自一人擔任導演、編劇、音樂、剪接等等一堆工作所完成的一部片
當然啦!還是有不少人的幫忙啦!

但我不想說廢話了,因為這篇我主要是想打給導演本人看的
所以其他朋友看到這邊,可以直接跳過我這篇網誌了

首先我想要說,我真的很佩服宋功先生
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下
敢為了自己的夢想,跳進電影這個市場
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對於這類藝術創作者,我常常會不小心投射到自己的身上
因為本人是個網路作家…沒沒無名到一個難以置信境界的小說家
我完全不敢想將來可以往這條路走
所以雖然是我的夢想,但我卻沒有勇氣一頭哉進自己想走的路
所以對宋功先生,我有著很高的敬意!

那來說說這部片
其實要說這部片的缺點
大概有十之八九都會圍繞在一點,就是……「沒錢真慘!」
沒錢,所以只能請這種沒啥演技的演員
沒錢,所以電影製作部分,啥都要自己來
沒錢,所以做不了什麼特效
沒錢,所以道具看起來很廉價
沒錢,要說這部片的缺點,很多真的都要怪「沒錢」!

所以只要是因為沒錢而造成的問題,我想…直接跳過好了……

那再說說其他部分
音效忽大忽小
光線打的有點不好
音樂有點不到位
等等的……
這些除了沒錢外,還可以怪到經驗不夠的問題
但……如果我沒搞錯
導演本來就沒啥經驗,甚至還沒什麼人教導過
差不多是自己摸索出來的
所以對於這種「如果將來有人教,應該就可以改善」的部分
我想…也直接跳過好了……

那剩下,我想就該建議一下了

首先,這部片叫「面具」!
但事實上,看完之後
我不認為「面具」在這部片,扮演了任何重要的角色
它甚至是可以直接刪除的部分
當然,劇情設定上,有這個面具,應該要有的加分部分
他還是有取到一點分數
尤其是製造那種「驚悚的感覺」部分

說到這,我想先跳一下稱讚導演
在鬼片嚇人的部分,導演算拿捏得很成功
至少我有被嚇到幾次
峰哥問阿婆說有沒有覺得「恐怖」?
其實問錯了
因為劇情設定,其實有那麼一點點感人
所以並不恐怖
應該問有沒有被嚇到
答案我想,大多數人會說「有」!
因為嚇人技巧不賴啊!

那再說回面具
從一開始面具出來,其實就已經有種突兀的感覺
而且還是後面有條繩子的玩具面具,整個很沒FU(但那不是重點)
然後之後看到男主角房間內一堆面具
也不知為何而來
即使看完整部片
大多數的人也對於面具頗多微詞
想來想去,這面具到底是用來幹麻的?

當然,我知道面具是因為死掉的女友,臉上有「胎記」(是吧?)
所以男友送她面具
之後她死了,她便想重造出那張面具
藉以回想他的前女友
但第一,當初送他女友的那張面具,不應該看來這麼詭異
應該送歡樂點的
即使是小丑面具,在昏暗燈光下,反而會營造出更可怕的感覺
而導演為了要詭異的氣氛而找了張詭異的面具
反而變成了本片一大敗筆
因為這讓劇情變得不太合理

再來第二,既然男主角是為了之前那張面具而開始動手製作面具
那牆上那堆面具未免也差別太大
應該要全都很類似,然後可能只是口紅一點點差別、眉毛一點點差別,眼睛挖洞大小不同之類的
而不是各種完全不同的面具
讓觀眾會以為,男主角「原本」就很喜歡收集各式面具
或者男主角本身是賣面具的…(還是我其實猜對了劇情的設定?)

不過即使這樣批評面具
還是不得不誇一下
導演利用面具來導出驚悚、嚇人的功力
其實很不賴呀~~媽的,被嚇到兩三次吧!

那再說說演員好了
選角部分
其實我個人覺得女主角演的算不錯了
不管是神情、動作、說話等等
都還算自然,挺到位的
表情來說,也算很OK
比很多電視連續劇找來的演員都要好了
挑到這個女生,不知道該說是導演運氣好還是導演導的好

至於另一名女生,小優
演技倒也不算多差
只是太醜了點……(得罪到某人的話…請罵施英妃!)

那再說到男主角
我可能就沒半句好話了
批評外表的話,我怕會說太多,先跳過好了(媽的,恁爸比他帥多了!)
那說到演技
實在與女主角差太遠了
講起話來也滿不自然的說~~
雖然導演設定的是一個陰沉的角色
但陰沉不代表沒表情
他的臉實在太死了
挑到這個,不知道該說是導演運氣差,還是導演導的不好…

當然啦!演員部分,其實好像也是經費問題
(謎之聲:幹,有錢的話,誰不想去找金城武、梁朝偉來演啊?)
沒辦法,平常就很愛評電影
演員部分也都習慣一起評進去…

然後現場有人提出看不懂的問題
我個人是覺得
整部片來說,沒什麼好看不懂的
劇情大綱挺簡單明暸的啊!
只是不少小地方,都沒交待清楚
就像寫小說一樣,很多新手會喜歡把自己所知道
會精采、會好看、會感人、會嚇人的東西寫進來
但通通寫進來後,卻不知道如何將這些元素組合起來
然後整篇小說就變得四不像
這部電影也有這種問題

像女主角,一開始說她不明究理的認定了她愛男主角
原因呢?要說是前女友死前的某種力量嗎?
稍微牽強了點~~
認識過程沒交待、吸引到她的契機沒交待、就連男女朋友一開始該有的一點點激情也沒稍微交待一下
突然就這樣演到戀情尾聲~~怪怪滴~~

然後女主角說啥有病之類的,她不怕死啥毀的
結果後面啥也沒交待,這樣有點莫名奇妙地帶一下就過去了
最後還是這樣的死法
恩~~怪怪滴~~~(是說跟有病結合時怪怪的,她跳樓前的情緒,倒是很OK)

最後小優出現
她是久病厭世沒錯吧?有點不夠明瞭
然後她等於是把男主角托給了女主角
那她後來出現到底是要幹麻的?
嚇人嗎?有點怪怪滴…

恩~~反正很多地方串不太起來就是了~~

不過又要說一點!
綠外套那名觀眾
問說他以為女主角是男主角幻想出來的
沒這人
結果後來好像又有這個人

蛤?
你在問三小?
從頭到尾,我相信導演沒考慮過這個走向吧!
雖然要把劇情引導成這樣也不是不可以
但太勉強了,導演也真的沒這樣做的意思啊~~
所以他的疑問,儘管忽略,不要緊!

最後當然還是要大大鼓勵一下!
這部片雖然說了一大堆的缺點
但我相信,以一個新手來講,絕對算不錯了
當然我不是一個專業影評人
對於電影製作根本不了解
所以我評,也只是站在一個外行觀賞者的角度

今天如果換成是專業的電影人來評
我想,肯定還會評出更多優點…和更多缺點!

希望宋功大哥可以成功啦!
像峰哥所說
別再讓台灣菁英外流了!
台灣的環境雖然糟
但台灣要美好,就是需要有勇氣、有衝勁的年輕人
台灣的電影,靠你了!
期望未來有一天,我們不會再只記得李安、魏德聖
還會記得另一個名字-「宋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