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各位親朋好友,務必看看這篇文章
吸菸者該看,非吸菸者更該看
我們不該再這樣忍耐
應該更積極的參與反菸的活動
不要成為加害者,更拒絕成為受害者!
轉貼來源:http://blog.chinatimes.com/yop/archive/2009/01/09/366623.html?Pending=true#Post


第一份二手菸報告是1981年對全世界公佈的。
1981 年,老原剛從美國回來。美國那時候也還是香菸天堂,台灣也是,到任何場所都非常有情調有氣質,煙霧繚繞,人人如在最舒適的夢中。
那時候OSCAR還沒有出生。我還沒跟前男人認識。
只是成天跟老瓊一起到小蜜房鬼混而已。而我和老瓊都不知道,27年後,她會死於肺癌。

1981年,親愛的朋友,那時候你做什麼?你在哪裡?

1981 年,許多人也許剛開始抽他的第一口菸。許多手指大概才第一次夾住香菸哪個纖細溫柔的身體,第一次體會菸氣入口的暖意,第一次覺得自己成了大人。在過去,許多人的成年儀式便是開始抽菸。

而我非常好奇。如果這些人,在開始吸菸之前,已經知道了所有關於菸和二手菸的資訊,明白了吸菸會帶來什麼,他是否還會選擇這個嗜好。

從 1981 年,到現在,全球有關「二手菸」的危害的報告,不過一萬件。比起賣菸的廣告:媒體上,平面雜誌上,電影電視上那些強壯的,美麗的明星或模特兒們與菸為伴的滿足,和充滿誘惑力的形象,實在是聲音既微小,又完全沒有說服力。

2004 年,愛爾蘭與挪威先後成為「室內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無菸國家。接著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跟進,目前歐洲大概是全世界最乾淨的大陸,因為「無菸歐洲」的理想正在實現。而台灣,從 1981 年,到現在,2009 年,台灣才開始「試圖」全面禁菸。花了 27 年,國家才開始正視「香菸會殺人」這件事。這 27 年裡死了多少人,沒有統計,只能確認,去年,台灣死於菸害的,兩萬人。而從元旦到今天,只過了九天,此時此刻,現在,因為吸菸和二手菸致死的,數字是:457 人。(一天之內,已增加了71人)

目前,關於二手菸的最新報告是 2005 年,歐盟及美國公共衛生部發表的「二手菸害實證白皮書」,這份報告厚達數百頁。這裡是這份報告的摘要版:
http://www.e-quit.org/2edSmoke/report.aspx

這份報告裡確認兩件事:
1.二手菸沒有所謂的安全劑量,每個暴露在空氣中的人,都有受到二手煙侵害的危險。
2.除了全面禁菸,沒有任何方式可以免於這個危險。

美國的暖氣和空調業者自己組成的學會提出的一份報告,也非常斬釘截鐵的說:「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空調與空氣清靜裝置可以百分之百過濾二手菸害!」

二手菸是「A級致癌原」!


嚴重點說,二手菸是無差別殺人,非常公平的。只要你呼吸,他就來殺你,不管你是阿扁還是馬英九。與真正的殺人兇手的差別是:它殺人很慢,有時要花幾十年。被殺的人死的很慢,有時候也要花十幾年。「優點」是,殺人兇手不會有良心負擔,因為他根本看不到被害人的死。「缺點」是,被害者也永遠找不到元兇,因為他也不知道他是被誰給殺的。

而二手菸比一手菸更容易死人,是因為吸菸者可以控制自己的量,他再怎麼愛好吸菸,總可以控制吸多少。吸二手菸的人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吸入多少。而且,吸菸者的供應者是他自己,而二手菸的供應者是全體吸菸人,而且還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供應,時多時少時強時淡,看這位「選民」置身在哪個場合。

這裡有圖表說明二手菸的「殺人手法」。
http://www.e-quit.org/2edSmoke/2edSmoke.aspx

二手菸主要成分是吸菸者的人吐出來的煙霧;以及點燃了可是不抽,放著任其緩慢燃燒的那根菸所緩緩升起的煙氣。這兩種煙氣在空氣中混合,釋放出的物質中,有400種是有害的,而其中 50 種是會致癌的。

這一點與我們一般的認知有差距。許多人,至少是我,總覺得噴出來的煙是有害的,如果不去吸它,似乎污染或危害性比較少。但是,研究證實,二手菸的危害比重,吐出來的煙佔15%,而那根只是燃燒而未吸的菸,佔85%。所以,那根點燃了沒抽,在煙灰缸或案頭,或在吸菸者指間的那根「未吸之菸」,才是真正的殺手「大哥」,吸菸族噴出來的煙霧,小弟而已。

這位大哥因為沒經過吸菸者肺泡的過濾,毒性要比「小弟」純粹的多。它有「較高的酸鹼值,較小的粒子(易進入肺部的深處)、較高濃度的一氧化碳、更多種的有毒和致癌物質,包括:苯、氯乙酸、氰化氫及焦油內含有的芳香族碳氫化物等等。」

我猜想可能連吸菸者自己都不知道,其實不必吸入,只要點燃一根,放在空氣中,你需要的致癌物質,他就會毫不保留的提供給你。吸菸的人同時製造二手菸,同時也吸入二手菸。我以前都沒想過,原來吸菸族自己也是二手菸受害者。

老原不吸菸,完全不吸。至少我以為我完全不吸。不過依據二手菸報告,「在未禁菸的辦公室工作 8 小時,所吸收的二手菸相當於吸了 6 根菸;在未禁菸的酒吧待上 8 小時,則相當於吸 16 根菸。」

以老原的不良生活型態(酒吧和辦公室都是老原時常出沒的場所,而且都不在乎它禁不禁菸)來推,活到現在,老原事實上已經吸了大約 350400 支煙。阿居然已經吸了這麼多免錢的霸王菸。看來老原得肺癌大概也指日可待吧。如果有一天當真得肺癌,我一定要請董氏基金會來拍公益廣告的。

老原要是得肺癌。說實話,我無怨無悔。人怎麼都要死的。我自己坐在那裡吸二手菸而不拒絕的時候,我其實允許了自己被肺癌所挑選。

但是如果有人其實不甘願,甚至不知道自己站在死神的挑選行列中的時候,我覺得未免違反人權。所以還是把「二手菸」的「收編」方式跟各位報告一下,以免萬一有一天怎麼了,死的不甘願和不明不白。

二手菸有點像花粉,原理是一樣的,它經由空氣散播,自身攜帶微小顆粒,而人類是它的「寄主」。只不過它帶來的不是花朵,而是化學物質。

它跟花粉一樣,不會自動逸失,永遠存在在大氣間。所以,如果你上計程車,前頭的乘客在車上抽過菸,那麼。你坐上這輛車的時候,你便吸入了陌生人留給你的「花粉」。如果你經過抽菸的人身邊,或許他當時並不曾抽菸,但是你同樣吸收了停駐在空氣中的煙氣。許多上班族會在樓梯間或辦公室外的樓層抽菸,似乎認為這樣就不會有二手煙。事實上,那塊地區依舊存留有二手菸的「團塊」,如果有人或物經過,攪動空氣,那些「二手菸部隊」就會往大樓各處飄去。而許多人以為把二手菸關在「吸菸室」或「吸菸區」裡,在戶外的人就安全了,其實不然,因為那些區域的人會進進出出,那個動作事實上就在把空氣帶出來,而且是濃縮的,飽含菸毒之「精華」的空氣。

簡單來說,當你聞到煙味的時候,事實上你就已經吸到了二手菸。當你看到了煙氣的時候,那麼不久你會吸到二手菸,因為氣流會把它推到你這裡來。

所以,二手菸是「雨露均霑」的,有空氣就有它。跟「梅花梅花滿天下」一樣無處不在。只是它「開花」的方式千變萬化,有時候受害者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病因其實來自二手菸。

我也是現在才知道,我的OSCAR 氣管不好,原來是我害的。在他還在我肚子裡的時候,我這個做娘的就替他吸了許多的二手菸。女人懷孕之後,自己不抽菸,不表示你保護了你的胎兒。

關於二手菸的迷思,這裡有詳細的解說:
http://www.e-quit.org/2edSmoke/question.aspx

我只PO兩則跟兒童有關的。
迷思:在孕婦或小孩面前吸菸沒有問題,只要打開窗戶就好?
事實:讓孕婦或小孩曝露在二手菸環境中是虐待兒童!13 %的新生兒猝死是因為從母體吸收了二手菸。從母體吸收二手菸的胎兒罹患氣喘、下呼吸道疾病是未吸到二手菸的胎兒的兩倍。二手菸更會使幼兒肺部發育變慢。

迷思:只要小孩不在室內或車內時,吸菸就不會影響到他們?
事實:許多父母認為抽煙避開小孩就好。他們可能不知道二手菸會盤旋在空氣中一段時間。最近研究發現,二手菸會吸附於灰塵和物質表面,持續約數天至數個月!

另外,二手菸對於我們下一代的直接影響,我也條列如下:

女人懷孕之後,如果吸到二手菸,經由胎盤,那些有害物質會傳給胎兒。由於胎兒對於一氧化碳的吸收程度更遠高於成年人。胎兒發育中的器官都將面臨氧氣供輸量不足的缺氧狀態。
因此,這個女人,由於二手菸的影響,她的嬰兒有可能體重偏輕,發育不足。她自己有可能會早產,而嬰兒出生之後,有13%的可能猝死。

生下來的孩子,如果二手菸環境不改善,他會肺功能不全。容易導致早期氣喘、咳嗽、咳痰、感冒、呼吸急促、胸悶、呼吸困難、下呼吸道感染、呼吸器官疾病。

而成年的孩童,二手菸對於他們的影響是:
容易患中耳炎(一般造成耳聾的原因),而且肺功能發展遲緩。容易感染胸腔疾病,如: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Croup)、肺炎和支氣管炎的機率,這些孩童感染機率是遠離菸害孩童的兩倍。
另外這些孩子也特別容易發生呼吸道疾病:例如哮喘,小兒氣喘、長期喉嚨痛、扁桃腺炎,甚至是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症(meningococcal disease)

其他對於婦女,對於男人,對於所有人會造成的危害,請去看以下網頁:
http://fhes34.fhes.tn.edu.tw/508/32/new_page_11.htm

我要再度說一次我前面說過的話,吸菸絕對不是一個單獨行為,它是一種會直接的影響他人的健康和生命的行為。而吸菸比其他的傷害行為更需要被禁止的理由是:被害者根本無從迴避。「因為你吸的空氣,就是我吸的空氣」。任何一種傷害,再大的災難,天災人禍,受害者是局部人口,而二手菸的受害者是「每一個人」,且也包括吸菸者自己。

事實上。昨天和今天的這兩篇菸害文字都絕不是在勸告吸菸族戒菸。吸菸者無法戒絕香菸,因素很複雜。我認為我其實無能理解這件事的困難度,因為我並不抽煙。

我不是為了吸菸族寫的。是為了那些不吸菸的人寫的。是為了那些可能會不小心成為吸菸人口的人寫的。

我上網查,沒找到統計數字,不過據說近幾年「吸菸人口」在台灣,依舊在持續成長中。尤其增加了許多的女性吸菸族。許多年輕女性把吸菸當作減肥手段。而女性吸菸,如果在懷孕之後戒不掉的話,等於在培養尼古丁依賴的幼童軍。這是說,如果這孩子沒有先因為二手菸而猝死的話。另外,我想很多人不知道,肺癌是台灣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遠遠超前子宮頸癌和乳癌。致癌因素,50 %是油煙,30 %是菸害,20 %是空氣污染及其他。

吸菸這行為,說實話,所有的吸菸者,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所有我現在告知大家的資訊的話,我認為他不會選擇吸菸。而在懵然無知,完全不以為吸菸是一種傷害的情況下成為了吸菸的人,習慣既已經養成,不管好壞,要拔除絕對是困難的。有心理抗拒也絕對是正常的。但是我認為吸菸這行為是「及於他人」的,所有「吸菸人」事實上都在影響「不吸菸的人」,而且多數是不經過「非吸菸者」同意的影響。

如果講到人權,我認為「吸菸者」的人權和「不吸煙者」的人權必然對立。相對來說,即算目前對於吸菸者有種種限制,事實上,我希望「吸菸者」也可以思考到:「非吸菸者」也有不吸二手菸的人權,而因為二手菸的散佈無遠弗屆,因此,無論如何限制吸菸者,事實上,非吸菸者的安全仍然沒有被保障。

我們容忍吸菸者,是因為他們多數是我們的家人,朋友,最寶貝和最親愛的人,是我們喜歡的,和重視的人。是我們心疼的人。我們承擔這些傷害,用願意被傷害來愛他們。
但是,希望吸菸者也要看到我們的承擔和忍耐,如果盲目到認為他們的行為無害,認為保護「非吸菸者」,是一種對「吸菸者」的迫害,這是絕大的無明,我覺得這不可以。

對於吸菸者,我說過,我從來不勸人戒菸。這兩篇東西也無意勸人戒菸。事實上我不勸人任何事,因為能改變自己的只有他自己而已。我在呼籲的只是,不要再增加抽菸人口。不要讓我們的下一代抽菸。希望所有的癮君子終止在我們這一代。希望下一代,包括所有正在抽菸的父親及母親,或者準父親和準母親們,能夠與我有同樣的心願,希望抽菸這行為到你自己為止。而下一代可以活在無菸的台灣,和無菸的世界。

老原關於煙害的文字在以下網頁:

沒有人該當承受這樣的死亡
http://blog.chinatimes.com/yop/archive/2008/11/15/348940.html

老原向孫叔叔看齊
http://blog.chinatimes.com/yop/archive/2009/01/08/366312.html

另外,華文戒煙網的網頁
http://www.e-quit.org/article/article_2.aspx

老原多數資料引用華文戒煙網,是因為覺得它資料齊全,並且我信任:因為它與董氏基金會的關係,所提供的資料比較嚴謹。但是我自己與董氏基金會沒有任何關係,這裡決不是老原分會。我不認識基金會裡任何人,寫這些文字完全是自發的。而我和孫越的「交情」也和大家一樣,就是我認識他,他不認識我。如此而已。

我這篇東西永遠置頂,不會撤下來。我覺得二手菸害的嚴重性沒有被正視。在我,我覺得二手菸比任何其他的環境污染或者不公不義更為可怕的理由有兩點:

1.所有人還覺得「有這樣嚴重嗎?」
2.只有這種污染是直接且無可迴避的。一切污染,被害者都有個他方可以離去。只有這一種,由於製造者是我們的親人和好友,是跟我們一同生活一同呼吸同一塊空間的空氣的人,因此無可迴避。

而且,這一種污染是最容易改善的,只要吸菸者的一轉念。
我選擇對整個世界和人類依舊抱持信念,相信終有一日會塵埃落地。

老原願意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