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一句話,看噩盡島很爽,是一部「爽」度十足的小說

繼上回看完了龍族第一部後
我對這種集數過於龐大的小說,其實是有點畏懼的
但~~當兵前的日子真的挺無聊
自己小說的事,自從繪師寫完後,又暫時很懶得動手寫第二集
所以~~還是栽下去囉!

基本上,噩盡島這部小說,我並不覺得算什麼頂尖之作
但為何我會說很爽呢?
因為步調快,幾乎從頭打到尾啊!!!

其實要說這部小說沒內容,倒也不公平
畢竟小說就跟電影一樣
創作時的目的不同,所寫出的作品自然也不一樣
總不能叫每個人都得靜下心去啃魔戒吧!那太累了......

當然,真要說噩盡島沒啥內容,倒也不對
作者在書中,生動描繪出年輕人特有的思考方式
雖然幼稚,卻也的確在某方面符合了現實

另外讓我非常感覺興趣的
是作者的設定
以山海經的妖怪為藍圖
這是部東方味十足的奇幻小說(應該比較偏輕小說就是~~)
但即使如此,作者卻不致於流入俗套
反倒將各種妖怪的習性、特性等等
描繪得十分生動有趣
尤其當我看到仙狐懷真的部分時,還頗有些「現代聊齋」之感

另外,作者也搶搭了現年的一股「末世」熱潮
雖然在小說中,人類不致滅絕
卻也是遭受了莫大災劫
以致人口銳減至數十萬,連百分之一都不到
在這樣的背景下
作者多多少少地諷刺了人類的無知
並大膽直指,末世降臨,有很大的原因,都是我們千百年來,一直在「亂搞」!

沒錯啊!人類真的給自己設下了太多太多隱憂
雖然現在好像都是為了全人類的福祉著想
但誰知道,這些所謂的「進步」,將來會不會就是害死全人類的最大元兇

至於讓我覺得最好笑的
莫過於作者對於民主制度下,政黨政治的諷刺
也許因為是台灣的作者
所寫出來的民主現象,的的確確就是現在台灣民主最大的問題
看似人人自由的民主制度
雖說在選舉時,有著「一張票」的權利
但其實還不就是那些政客愚弄的對象

一個個自私的政客
平時又有幾人真心在關心人民的幸福
只會在選舉前,釋出幾個利多
選後則大多拋至腦後
等到下次要選舉時,才會再拿出來說一說,或意思性的做點事
這樣的民主,我想,絕對跟百年前那些民主鬥士心目中的「以民為主」,有著極大的差別吧!

好啦!說回作者功力的部分
莫仁算是個頗資深的作家了
其文筆功力,自然不在話下
用詞遣句,根本輪不到我這個業餘作家來多嘴
再加上基本的傳說、古文知識,還有一些兵器、科技常識等
讓讀者不但在看文時,暢行無阻
還可以從中學到許多「冷、熱知識」
不失為觀賞這部「爽」小說時,一個額外的小收獲

但在看噩盡島時,有一點是讓我非常受不了的
就是那隱隱約約,透出了的「後宮文」味道
還有那種「沒愛就會死」的愛情小說片段
當然!很多人會覺得,「愛情」,即使在奇幻小說中,也是個不可或缺的要素
我絕對讚同!
但作者在這部小說中,實在用了太多篇幅來描述主角群那錯綜複雜的戀愛

以主角洛年為例
與仙狐懷真的日久生情,乃屬合理
之後展開的一段人仙愛戀,禁忌的情感
這絕對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接著是艾露
可愛熱情的形象,對上洛年的冷漠
一種特殊的反差,倒也能讓人莫名產生期待
主角與這兩者的愛情,或者說曖昧
在奇幻文學中,不但不會突兀,還會是個加分的關鍵
(與小純之間的關係,若真產生情愫,其實也算不差,但因出現時間太晚,使人有種多餘之感!)

但作者卻還無法滿意
讓主角又與大上一歲,還是好友一心的女朋友瑋珊
也發展出了一段不太尋常的關係
然後還出現了一個奇怪的學妹小睿
好像也一直斷斷續續對主角有些意思
甚至連二十多歲的大姊姊,也非要被眾人拱得湊上一腳
更在套書的尾聲,多了一個特別的人物小純
讓主角一下子有了一間不小的「後宮」(我還沒把一整群的女巫算進來咧!)
他老子隨時想找誰臨幸,好像都不是不行
他X的,這讓男人看了會火耶!

好啦!當然這當中,有很多可以稍作解釋
瑋珊因為心地太好,所以會心動
奇雅會被大夥亂拱一氣,那是年輕人們愛玩的特性
小純更因為這莫大的恩情,而滿腦子想著獻身
但仔細想想
就算把那一大段頗似「後宮文」的篇幅全數刪掉
對噩盡島的內容,真會有啥影響嗎?

當然,這更別說其他角色動不動就愛來愛去的問題了
一群年輕人會這樣玩是有可能
但小說裡頭,你一直提出來談
難道不嫌膩啊?
看到最後,我真的有幾次受不了,直接跳過那些「偶像劇」

恩~~說實在的
也許作者在寫噩盡島時,本來就是鎖定年齡層偏低的讀者
雖然這樣一來,「偶像劇」劇情就反而會成為加分
但對我這種人而言,真的是大大扣分
我無法將噩盡島說成是頂尖之作,最大原因,也是來自於此
而且外表華麗、如動漫一般的封面,也十分令我感冒
也許我這人真的嚴肅了點
總覺得...小說好像不需要搞成這種模樣吧!
當然啦!封面之事,看看就好,純屬個人偏見
但實在很想建議作者
對於「偶像劇」篇幅的控制,真的要再多多三思

最後,我不得不說,噩盡島不失為一部文學價值不低的小說
無論在用詞遣字、遠古傳說,還是生活常識,都有著可以讓人學習之處
還記得電影2012中,那個黑人帶著主角的書上船時說的話嗎?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人類需要避難
留下噩盡島這套書
我會很讚成的
它會成為文化的遺產,人類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