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以前的人有沒有這樣,但我很確定,現在,很多人都有他自己一套的正義哲學

我也不例外!

我極度厭惡吸菸者,對喝酒喝到掛這件事也十分反感

我痛恨太多的不公不義,相較之下,某種程度的共產主義反而是我內心所嚮往

我討厭不合理,所以在碰到時,就會想念上幾句

但我的世界卻不是非黑即白的

我認為很多事情都有灰色地帶

尤其在交通的問題上,更加不是只能照著法條走

然而~這一切,都是我個人的正義哲學

與法律並非完全穩合

跟很多人的想法更是抵觸

我相信,很多「正義網友」的正義哲學,也都不一樣,也沒有幾個人完全正確

所以~這些正義網友的話,很多時候,是很危險的

 

電影「bbs 鄉民的正義」就是類似的題材

雖然結局終究是美好的

但現實生活中

釀成悲劇的機會其實更高些

正義網友並非完人

甚至有更多是說的一套、做的一套

而當這個網路賦予每個人太多的發言權後

網友便會開始更加沉浸在自己的正義哲學中

扮演起法官的角色

開始對著他們心中所認定的邪惡祭出制裁

 

這個制裁,剛開始只是很單純的文字

罵人豬、罵人腦殘、畜生、垃圾、人渣等等......

有些人可以無視這些字眼,但更多的人是無法的

於是,網路霸凌一詞開始適用於這些「正義網友」(網路霸凌應該一開始並不是用在正義網友身上啦!)

時間拉長了

有些人點出了問題,但卻一直沒有人找到真正有效的解決辦法

更甚者,出現在一些更激勵「正義網友」們的話語

「你們就只是一群躲在螢幕後面敲敲鍵盤的廢物酸民!」

於是,制裁開始化為行動

 

人肉搜索、檢舉案件等等

當然,很多時候,許許多多的不公不義甚至是違法案件

都是靠著這些人所爆出來的

但正義網友們的行事依據,一向都是他們自己

或者是某些人創造出來的群眾意識

這些人不代表法律

認真說來,他們只不過是將自己的喜好理解成正義的真諦罷了

也因此,網路霸凌的問題,我認為已經再也不容忽視

 

那個露點照被瘋傳的辜小姐說得好

有些人很好笑,在網路上求載點傳來傳去看一看沒什麼大不了

但看完之後還要再去炮別人想紅,那真的也是莫名奇妙

我就覺得很好笑了

法律上有規定別人不能拍裸照嗎?那違法的人到底是誰?

而我最近超速被拍照

在網路上提到的時候

就有正義網友來對我開罵

他說~速限定在那邊,大家說好的你非要去犯

被照了還有什麼好說的

兩件事情,正義網友們的正義在我的超速事件上

壓根不去了解其背後不合理處

一股惱的就是指著我痛罵說:「你就是犯了法律!」

一幅高姿態的好像宣誓著自己就是法律的神聖法官

搞得我像是十惡不赦的罪人,被罰就是活該

而在辜小姐的事件上

大家又忘了法律

沒有人想要去神出那個流出照片的犯罪者

只想著要拿自己的正義哲學去罵這些女人為何要拍裸照,一定是想紅,真夠賤!

What a fuck!

 

網路的世界很自由,太自由了

這份自由,我也十分珍惜

也因此,我有辦法在我的部落格裡黑白講一大堆

看到太機八的網友留言我還可以順手刪掉

但正義網友的文化,已經讓這網路變得越來越暴力

除卻單純的語言暴力不說

雖然嘴炮居多,但有時候碰上了幾個行動力較強的網友

就很容易變成現實生活中的危險份子

 

廖添丁的故事固然讓人喜愛

但當這社會每個人都想成為廖添丁時

那絕對是件非常可怕的事

而現在,網路的世界已經有太多廖添丁了

他們本身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對事件不會展開嚴謹的調查

法條不一定了解,內心的道德也不一定真的合乎多數人的標準

他們只依憑著自己的正義哲學在制裁他們所認定的邪惡

有罪、無罪,只在他們的一念之間

而這,就是我所看到最為擔心的混亂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