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煙,亦稱非自願性吸煙、環境煙草煙霧,即在室內吸取燃點煙草時隨着煙霧釋放出來的物質,是一種被動吸煙方式。也是目前危害最廣泛、最嚴重的室內空氣污染,也是全球重大死亡原因

二手煙包括由吸煙者呼出的煙霧(即主流煙),以及燃燒香煙所產生(分流煙)的煙霧

美國環境保護局於1992年把二手煙定為一級致癌物,意即並無安全標準;近來歐盟美國也允許僱主拒絕聘用及開除吸煙者。

有研究顯示,二手煙害危害廣泛程度遠超乎想像,不但聞到煙味就代表被毒害了,如癮君子到大樓外抽煙後帶進電梯裡的怪味絕對對人體有害;甚至沒有煙味也不代表無害:沾過二手煙的地板及傢具,在一段時間內都還具有傷害性。

二手煙的危害性高過許多被嚴格管控的空氣污染,也高過許多被禁絕的黑心商品。」

以上來源:維基百科

 

試著理性思考,男人或多或少,都會覺得抽煙很帥。無論動作優雅地刁著煙、輕皺眉頭略顯憂愁地吐出煙、嗆聲打架前兇狠地把煙往腳邊甩,GOD……那些moment絕對讓男人們頓時覺得自己帥氣滿點!

 

可是再試想一下,你可曾注意過,當你在路上邊走邊吐煙時,旁人嫌惡的表情;當你在禁煙標語下旁若無人地享受時,多少人在翻白眼或無奈地搖著頭;又或者將來結婚生子後,老婆與小孩抗議時的無力神情。

 

為何警語這麼多、對此反感的人這麼多、吸了之後自己感受的傷害也這麼多,卻還是有這麼多無視諸多壞處,一意孤行的人?

曾聽軍中同梯對我說:「生死有命啦!」很難反駁,可到了那一刻,又有幾人真能如此豁達?

 

「資深藝人徐風先後食道癌、口腔癌、肺癌、骨盆腔癌、氣管癌,他菸齡超過50年,23日以自身及家人罹癌經驗,呼籲癮君子愛家人就是趁早把菸戒了。」

          以上來源:奇摩新聞

 

事實上,這種都是屁話。因為煙槍們永遠要等自己得了病,才會知道……該戒了……

 

小時候,我們都很討厭煙味,對著老爸抗議,排斥聞到這種對身體有害的東西。然後,當我們漸漸長大,身旁卻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加入了癮君子的行列,而更讓我意外的,很多人在平安度過了最腦殘的國、高中時期後,在大學裡,甚至是出了社會後,還是抵擋不住香菸的誘惑。

這代表的是成熟嗎?型男必備嗎?還是你要用最可笑的藉口?我的生活困頓,辛苦工作之餘需要來一支提神……那怎麼不去吸毒好了?一口氣把你下半輩子的力量全部預支到當下吧!

 

最後一個問句,值得嗎?

 

每個人都在說我憤世嫉俗,每個人都在怪我想法偏激,還有人討厭我愛把自己的標準套至他人身上。但說到底,我只是不懂,某些原則、某些底線,為什麼你們就是守不住,甚至根本不屑守。

 

反菸意識逐漸高漲,香菸變得越來越貴,菸槍們於是起身抗議,說我們不顧他們的人權,說他們是弱勢族群,說政府打貧手段惡劣。可笑……可笑至極!

 

你們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暴力怎麼說?當父親、朋友、愛人在我們身旁吸煙時,我們拜託你不要抽,你們有尊重過我們嗎?當你們把廁所搞得烏煙瘴氣、無視各大禁煙標語地吞雲吐霧時,你們有把他人當一回事嗎?

政府利用全民皆兵的政策,鼓勵民眾檢舉違規的菸槍。立意雖好,卻成效有限。當親友在身旁抽煙時,當眾檢舉他們?菸槍中又有多少人總是一臉兇惡,問他們姓名然後檢舉他們?別鬧了……想找死啊!

 

我知道,不管寫了一千字、一萬字,甚至更多,最後結果都是沒用的。不願看的依然不會看,或者看了也只會搖搖頭露出輕篾一笑。又或者還有一個軍中的朋友曾滿臉悲憤地對我說過:「你們不懂啦!我們就是國中不懂事,沾上了這東西,現在想戒也戒不掉,你們無法體會,所以無法體諒我們。」

很無奈……但怪誰?

 

我沒準備要有什麼動作,我只是跟著奇摩新聞這兩天又突然炒起來的「戒菸」議題,有感而發稍稍隨之起舞罷了。勸人這種事,我早已無望,不是我要詛咒誰,只是就親眼所見之經歷得知……古人說的好,不見黃泉不掉淚,戒煙?等真的病了才會戒吧!一向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