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想了解,當大家在送禮給親朋好友時,心理是怎麼想的?
是單純想送人東西,想讓人快樂嗎?
還是想做個人情給別人,人情債累積多了,未來的人生資產也就變多了嗎?
又或者還有其他理由呢?

昨天跟學姊稍稍聊到了這個問題
學姊問我:「假如有人說要送你東西,問你要什麼東西時,你會怎麼回答?」
我說:「我通常會叫人家別送了,若真要送,我也會叫別人送便宜點的東西!」
學姊說我的回答很特別
或許是受我家教育的影響吧!

小時候鄰居的阿伯阿姨們要給我紅包,我雖然會很高興
但我就會想到媽媽說的
她會說:「是啊!你拿紅包很高興,好像你賺到了。但你難道不知道這個人情也是需要還的嗎?
現在你拿了一千兩百塊,待會我恐怕得包一千六百塊給他們家的孩子唷!」

人情債其實是很重的
或許它不用利息,或許它不還也不會犯法
不需要白紙黑字,不需要法令規束
但事實上還是要還啊!

學姊真的是難得一見的好人
在她認為,送別人東西,只要收禮的人開心,且跟她說聲謝謝,她就可以跟著心情愉快
但我想,這樣的人真的很難得一見了吧
也或者是我太小人了,所以會時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就算生日慶生來說好了
從小到大,其實我很少幫別人慶生
因為在我認為,幫別人慶生或別人幫我慶生,這也是一種人情的相欠
國中也就算了,到了高中、大學,免不得一定都會有這樣一些慶生的活動
我也不能免俗地跟著大家一起慶生
但這就時常造成我的不愉快
好比今天幫某人慶生,請他吃頓飯或送禮物後
改天自己生日時,別說請客了
連一句生日快樂都不會說
忘了也就算了,我都覺得有不少人根本是記得但懶得說吧!
這時就會很不愉快,因為我覺得我的人情債成「壞帳」了,收不回來了
搞不好哪天回收了部分壞帳,我都還得記為「利得」呢!

當然,我知道這樣過日子很累
好像天天在翻自己的人情帳本
看自已還欠誰誰誰多少,還有某某某欠自己多久
但我真的不相信所有人都可以這麼大大方方地不求回報去送禮、請客

人生真的就像投資一樣
照理來說,應該不會有人會想把自己的錢不斷砸向某個地方後
卻總是得不到報酬吧!
請父母吃飯,是做錯事想求原諒
請朋友吃飯,是有事想請他幫忙
請女人吃飯,是想試著騙她上床
這或許不是所有人的想法
但可以說是「很多人」的想法
想裝清高說自己不是?
那來請我去吃頓喜來登啊!送我件G2000的西裝啊!
我想我跟不少人的交情並不只值這區區數千或數萬新台幣吧!

我承認我是人性本惡的信奉者
即使學術上來說,性善的說法似乎比較佔優勢
但從來也沒人能舉出啥可以徹底打敗性惡理論的證據啊!
這一篇我也絕對不是在批評哪一種論點
只是覺得事實便是如此
我說不出任何解決的方法,也不認為這是啥需要解決的問題
只是覺得人群中一定還是存在著這看不到的人情
這一向不輕,重重壓在所有社會人身上的人情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