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網路上一些言論,發現,其實大家對於新兵該注意的事項,其實寫得很不夠呢!
正好小人在下我,剛剛結束新訓
趁著印象深刻,就來稍稍提點一下即將入伍的新兵們吧!

基本上,我雖然是海陸的
但在新訓時,跟陸軍是沒什麼差別
所以抽中海陸的未來學弟們,新訓沒什麼好怕的
要擔心的,是下部隊後,你的運氣問題

好啦!重點還是在於新訓前的準備
雖然網路上有很多關於新兵須知的文章
入伍前,鄉鎮市公所的兵役科人員也會作一些宣導
但就個人經驗來說
我覺得用處有限
還是有很多地方,是可以先作提醒,但他們都沒說仔細
很多人都只會說~~不用擔心啦!現在新訓很涼,不會操!
進去再適應就行了
殊不知,新兵們最痛苦的,不是體能上的磨練
而是進入一個太過陌生的環境,那種無助的感覺

入伍前,心情上的低落是一定的
從這時候開始,就得試著讓自己接受這一切
就要入伍了,你的悠閒時光即將結束
打起精神吧!

接著,鄉鎮市公所所辦的一些活動,請如期參與
他們有時候會發一些東西,如電話卡、背包這一類的
很實用
接著,就是入伍前的自我準備啦!

這些入伍前的自我準備,是在下的一點心得分享
因為時間緊湊,所以就想到哪寫到哪
未經整理,還請觀者見諒!

首先,入伍畢竟不是旅遊,所以要盡量地精簡
但需要帶的東西,請千萬別忘記
那些像身份證、兵役表、體檢資料等等的
請按照說明會所說的帶齊
這種東西,恕在下不再多言

接著是錢,有錢萬事足
所以請直接帶「足夠的現金」
每個部隊的狀況有所不同,但像我待的地方,是沒有提款機的
所以沒錢,你會很麻煩
另外,因為進去後,你的自由會很有限
不會隨時都有時間讓你去將大鈔換開
所以請各種面額的紙鈔以及硬幣都帶足夠
正常情況下
最好是帶個兩千元上下
零錢盡可能地多準備些
恩~~錢的方面,就這樣囉!當然啦!兩千元是我所用的大概額度,請視個人狀況調整...

然後再來是你個人的手機、MP3、藥品(吃的)
這些算是違禁品,雖然可以帶進軍中,但新訓期間,他們會收走(藥品需要吃的時候可以跟班長報備領取!)
雖然其實很多人會直接放在包包裡而沒有繳出去
但就請你確定新訓期間都讓這些東西,好好地待在包包裡,千萬別拿出來使用
等放假時再讓它們出來透氣吧!
再不然,你就保證別被抓包囉!

在你入伍當天,會再做一次初步的體檢,接著去剃頭髮(順序不一定啦!)
然後還有永無止盡的基本資料讓你填(會持續個幾天!)
在這當中,班長會抽時間,帶你去領裝備和SHOPPING!
領裝備時,班長們會很不耐煩一直催促你
但請別被他們嚇到
搞清楚你的SIZE,確實地試穿
別到時不合身才在那哭夭
然後把你的型號記清楚,最好拿支筆記牢

這裡插上一句,進去後,請至少準備兩支慣用的藍色原子筆
然後隨身攜帶,絕對不要離身,這真的很重要
一方面自己很需要,另一方面,有多帶,偶爾可以支援鄰兵一下

回主題,在領裝備的前後(不一定)
會統一帶去SHOPPING,買什麼呢?
我盡量把記得的告訴大家,並且告訴哪些很需要,哪些不一定需要吧!

牙刷、肥皂或者沐浴乳、洗髮精、刮鬍刀(所以~你可以記得帶,不用到裡面再花錢!)
接著是鞋油、鞋刷、化妝綿(將來要擦皮鞋用的,必要花費)
綁腿帶(請至少買兩付,但我建議直接買個四、五付也不嫌多)
鋼盔海綿(建議暫時別買,之後自己覺得有需要再說)
鞋墊(建議別買,因為領裝備時其實就會給了...別被阿姨騙)
記事本(視個人需要,我沒買,但也沒差)
衛生紙(可自己帶,但請帶抽取式的,然後正常一點的包裝,不然就進去再買吧!)
香皂盒(統一規定要買的,請花錢吧!)
礦泉水兩瓶、水壺背帶(同上)
洗衣袋兩個(同上)
記得大概就這些,其他的,學弟們就再自己看情況吧!
畢竟有些我可能記不得,有些是每個部隊也都會有些微差異

然後在裝備方面,我也再提醒一些重點吧!
內褲方面,軍方統一會發小YG
但正常來說,你是可以穿自己習慣的內褲,只是洗的時候,會有點慘烈就是
然後其他像鞋子方面,請確定好自己有拿齊,細節我不敢多說
怕跟軍情有關

然後其他衣服,除非班長說有缺,不然一定要想辦法拿齊
也記得多跟鄰兵確認,自己有沒有少,或者鄰兵有沒有少
這真的很重要,也常常會是惹出麻煩的地方

接著,就是回營隊上,開始繼續永無止盡地填寫資料和教導新兵一些軍中常識啦!

我說過,新訓最痛苦的,其實就是前三天
除了你自己心情上的苦悶之外
很少很少...幾乎等於沒有的休息時間,也是一大重點
在前三天,你可能不能放鬆地喘口氣
不能喝飲料
不能抽煙
但請記住,之後都會開放的啦!
尤其是可惡的煙槍
軍中根本就是煙槍的極樂天堂
班長們禁止新兵吸煙,他們也是百般無奈啊!誰叫你們還不懂規距咧!

在這三天中,班長通常不太會對人發火
趁這適應期
盡速吸收,了解軍中該注意的規距
認識同班同學們的習性
清楚連上班長們的脾氣
這些都很重要
規距,他們會在「潛移默化」中教導你,你沒趕緊學會,長官們就只好用直接的叫罵來加深印象
同學,不一定全是好人,要是你沒把他們搞清楚,等到他們搞你時,就等著哭笑不得吧!
班長,通常私底下都不兇,但他們每個人會注意的點都不一樣,要是傻傻地去亂踩地電,你就等著被五雷轟頂囉!

只要好好地渡過了前三天
再來時間就會越來越正常
會有正常的下課時間,有正常的吃飯、休息時間
一切都變得不再「那樣」緊湊
就表示你適應了!

在軍中,我沒學到什麼,就是一個~~表面功夫

你要裝得很積極,然後自己找時間偷懶
好像很熱心,但請把自己的利益擺在最前頭
不要落在最後頭,但也千萬別衝第一個
在一個班中,最前頭的人,是最可憐的
所以打從踏進營區那刻開始,永遠不要站在第一個
尤其當你的身高太高時...
接著,每個班都會有一些不同的任務
這可能都會有些不同
我只能小小地建議
請你在一開始排隊時,想辦法到後頭一點的班級吧!
然後只要不是「最後」一班就好了!

最後,我要奉勸所有新兵一件事
不要害你的同學,但也請千萬別被你的同學害到
在軍中,你可以做好人幫助別人
但那要在不影響你的情況下
如果有問題,請放給他死,那不關你的事
我就曾經為了做好人,被班長當眾怒斥白痴過
有我這個教訓,搞清楚狀況吧!各位新兵們!
好人,做差不多就夠了!

在軍中,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天兵:他們其實是不錯的,不會真的犯什麼大錯,又會帶來很多笑料
垃圾兵:最自私、機車的一群人,他們通常會是部隊中過得最爽的,因為他們會為了自己,而不惜去剝奪其他人的權益,所以碰到他們,請離遠一點!
白目兵:很多人會以為天兵是這種人,其實錯了,天兵只是會犯一些小錯,白目兵是會犯一些讓人笑不出來的可怕錯誤,碰到這種人,也請離遠一點!

長官方面
溫柔天使型的,可以多接觸,但請別白目到去測他們底線
慓悍勇猛型的,也可以靠近,他們通常人不錯,同時會讓人不敢去碰他們底線
潑婦罵街型的,請看到就閃,他們沒什麼所謂的底線,這種長官全身上下都是地雷,不幸碰上,請蹦緊神經,就算他們上一秒還在對你笑,也千萬別放鬆戒心,立正站好,把耳朵豎直一點比較重要

好啦!我的一片混亂新兵教戰首則到些告一段落
如果還有什麼想問的,請儘管問吧!
至於其他前輩有什麼看不慣的
請盡多多指教
唯獨不歡迎嘲諷、辱罵這類言語
我也有地雷的,請別亂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dkiller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